茶鄉園太平山民宿

茶鄉園太平山民宿

茶鄉園太平山民宿QR code
widget
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Yahoo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基本資料
道路指引
熱門資訊
房間資料
推薦景點
餐飲設施
別人怎麼說

神秘湖 back
介紹
神祕湖又稱鬼湖,位於南澳鄉金洋村重山之內。 從金洋部落換乘吉普車,沿產業道路爬坡前進到登山口, 車程需耗一小時半以上。山路遙遠崎嶇, 極富原始風味,是喜愛探險的山友們,不可多得的尋幽探勝地。 該湖海拔約1000公尺,屬高山封閉湖泊之一。 也是珍貴的湖泊溼生演替觀測站。 湖域約長200公尺,寬約100公尺, 湖畔滿佈水苔,覆蓋了大半的水面。 站在入口處,可見水鴨漫游湖面, 湖水清澈見底,湖內有各種水生動物, 如螃蟹、田螺、泥鰍、蝌蚪等, 亦有稀有植物如細葉眼子菜、東亞黑三稜、 水社柳等,岸邊也時有松鼠、山羊、羌、山鼠等野生動物出沒。 湖岸四處蔓生原始闊葉林,不少候鳥棲息其間, 計鳥類60餘種、蝶類約200餘種, 是賞鳥觀景的絕佳地點。 惟因受地形及氣候因素影響, 水域逐年縮小,漸似大沼澤,頗具蠻荒神祕的氣息。 故極為適宜嘗試推廣教育及生態保育等知性之旅。
仁澤溫泉 back
介紹
仁澤位於大同鄉土場村的青山翠谷中,原為太平山旭澤索道的起站,海拔約500公尺,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重要據點之一,也是自然生態極為豐富的景點,在此舉目眺望,空中飛翔、林間棲息、或溪中浮游的飛禽魚蝦,種類繁多,彌足珍貴。仁澤溫泉在日治時代稱為旭澤溫泉或「鳩澤溫泉」,溫泉浴場極為簡陋。 戰後,蘭陽林區管理處接管,重新整建,改名為「仁澤溫泉」。溫泉源頭在後面山麓,由山石中流出,溫度頗高,經常在攝氏95度以上,屬碳酸鈣泉,水質無色無臭,浴後有滑膩之感,非常舒暢,並可治癒皮膚病。仁澤除溫泉外,因位於深山幽谷中,周圍山巒青翠,花香鳥語,引人入勝。 在闊葉林的林蔭中,踏上步道,登入森林樂園,可盡情享受森林浴。沿途所見之森林鳥類有紅嘴黑鵯、白頭翁及台灣藍鵲(長尾山娘)等,於溪流邊出沒的則有翠鳥、鉛色水鴨、台灣紫鴨、河烏及白鶺鴒等,鳥鳴吱啾,加上多望溪蜿蜒穿越,水潔見底,清涼無比,亦為露營、野餐之勝地。 仁澤溫泉不但會讓人洗後皮膚有光滑柔細之感,且絲毫不黏膩,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更因溫泉水也有治療皮膚病、胃病的功效,因而慕名前來者眾多。近年來,礁溪農會發展溫泉蔬菜、溫泉礦水、溫泉養殖,將溫泉用途,發揮盡致,為農村經濟提供了新財源,同時也促進了觀光事業。
仁澤溫泉
仁澤溫泉
泰雅大橋 back
介紹
泰雅的孩子曾有一個夢想;如果溪上有座橋,過溪時就不怕鞋子濕了必需扛在肩上;泰雅的父母也曾有這樣的夢想;如果能建一座橋,就不必冒著生命的危險,扛著超重的桂竹,涉水到對岸的天送埤,去換幾個金幣過活。
松羅湖 back
介紹
松羅湖位處南勢溪上游,是一四週為山巒所包圍的高山凹地沼澤湖泊,行政上隸屬於台北縣的烏來鄉,但由於登山者均由宜蘭大同鄉松羅村或玉蘭村溯溪攀爬而上,故列為宜蘭名勝。松羅湖身處雪山山脈叢山峻嶺之中,標高約1300公尺,平常湖面總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著,如同一位害羞的少女,如夢似幻,始終無法讓人看清全貌。由於氣氛清純、飄緲迷濛,景致之美有若仙境,因此許多人均稱之為「夢幻湖」、「十七歲之湖」。由於四周被山巒包圍,自成一個小盆地,四周山頭混生著雜木林及闊葉針樹林,林相豐富。由於常年低溫,使樹上掛滿了地衣,宛如綠色的披風,垂在松羅湖的肩上,使松羅湖更顯得寧靜而神秘。此地常有野生動物穿梭其間,每年10月至翌年4月,候鳥群常遷擇這裡避冬,這時松羅湖水量充沛,陽光照射湖面時,湖面倒映著七彩暈影,彷彿十七歲少女紅暈敷面,醉意迷人。松羅湖的晨昏,讓你流連忘返,低迴不已!
松羅湖
松羅湖
明池森林遊樂區 back
介紹
明池位於北橫公路的最高點,本區海拔1150~1700公尺間,是高干溪和蘭陽溪的分水嶺。與鄰近的棲蘭森林遊樂區同為宜蘭森林開發處所經營的遊樂事業。明池又稱池端,是一座面積約2至3公頃的人工高山湖泊,原始生態盎然充沛,氣候涼爽,景觀動人,但在群山的包覆下,經年雲霧裊裊,絲毫不見斧鑿之跡,反而靈動的映照明池的幽靜之美,宛若桃源仙境,素有「霧中仙鄉」之稱。這一帶樹種以人工柳杉及原始檜木林為主,造林面積達40.94公頃,鳥類及蝴蝶生態豐富,且其中不乏年逾千年的參天古木,漫步森林芬多精彷彿沁入肌理,綠意也貼上眼簾,頗能一淨俗世的煙塵。本園區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而每屆初夏,滿山蟬語齊鳴,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其它如明池苗圃、森林浴步道、桃蘭亭、慈孝亭等遊憩設施以及世間稀有的蕨園、苔園、靜石園、童話森林迷宮,為本區憑添賞遊的情趣,此外,明池山莊可提供住宿及餐飲,讓久居城市的文明人有一個最好的休憩場所,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近年來已成為北橫公路不可錯失的旅遊景點。
明池森林遊樂區
棲蘭森林遊樂區 back
介紹
棲蘭苗圃位於大同鄉土場村, 今已拓展成「棲蘭森林遊樂區」,位於北橫公路宜蘭支線的交叉處,是前往太平山和梨山的必經之地, 距宜蘭市與羅東鎮僅約38公里。棲蘭背倚層巒疊嶂,駐足於苗圃賞景,滿目盡是蒼翠怡人的風光, 極富山野自然情趣,為森林浴的理想地點,面對蘭陽、多望、田古爾三溪的交匯處,景色渾然天成,形勢壯麗,歷來便是遊客流連忘返的勝地。全區面積約1700餘公頃,海拔高約420公尺,其梯狀的苗圃以種植柳杉為主,園內有雅致的先總統 蔣公行館,蓊鬱扶疏的花木觀賞區,以及春季百花齊放的櫻杏、梅桃步道,此外還有全省最標準的森林浴步道、小泰山森林遊樂場和多項有氧運動設施,極富山野自然情趣。而採歐式建築的棲蘭山莊及林間小木屋,更提供舒適的住宿服務。來此地也別忘記嘗嘗當地培植的特產---猴頭菇,滋味非常鮮美。棲蘭苗圃: 棲蘭苗圃位於大同鄉土場村,今已拓展成「棲蘭森林遊樂區」,距宜蘭市與羅東鎮僅約40公里,為前往太平山和梨山必經之地。駐足於苗圃賞景,滿目盡是蒼翠怡人的風光,極富山野自然情趣,為森林浴的理想地點。全區面積約1700餘公頃,海拔高約420公尺,面對蘭陽、多望、田古爾三溪匯流處,形勢壯麗,不但擁有全省最標準的森林浴步道,更有舖滿黑白小卵石的健康步道、 櫻杏步道及梅桃步道,一路花木扶疏,紅花綠葉,說不盡的鳥語花香,蟬鳴蟲叫,宛如天籟飄揚。遠眺青翠重嶺,萬巒綿延,深淺有致,潺潺綠水環繞,真恍若置身仙境,令人迷醉,是最棒的大自然潑墨畫。本景點經精心擘劃開闢而成,有歐式建築造型的棲蘭山莊及林間小木屋,舒適、溫馨而且精巧,最是休憩鬆弛身心的好處所;另有旅遊服務中心,可以舉辦會議研習,可以歡唱卡拉OK,也可一嚐當地特產猴頭菇。此外,各項遊憩設施,包括森林步道、迷宮、野外活動以及小泰山森林遊樂區等,皆能滿足遊客知性、感性與娛樂的所有需求。
棲蘭森林遊樂區
棲蘭森林遊樂區
棲蘭森林遊樂區
玉蘭休閒農業區 back
介紹
玉蘭,因漢人在此設立鋸木工廠,泰雅語謂鋸木為「HELAN」,逐用此音為名;位於省道公路七線101K處,玉蘭面向蘭陽溪開闊河谷,北依南拳頭母山,茶園連綿,鄰近高山環伺,本區隸屬雪山山脈東隅常起輕霧,適合茶樹生長,主要為青心烏龍,金萱、翠玉,茶色墨綠,茶湯金黃亮麗,香氣濃郁,滋味甘醇甜美,令人回味無窮,因產地「玉蘭」而名為「玉蘭茶」。 台七線沿蘭陽溪岸延伸,周圍山光水色,茶園青蓊,景緻優如畫,由蘭馨亭可遠眺蘭陽平原及太平洋上的龜山島,令人心曠神怡,流漣忘返。於無光害下夜晚在南拳頭母山數星星,滿天星斗,忽有流星畫過天空。不遠處點點燈光,蘭陽平原的夜景與天上星星相互輝映,不遑多讓。玉蘭村的茶園風光別具風格, 氣溫宜人,置身在綠色世界裡,站在觀景亭放眼望去,蘭陽平原盡在眼底, 令人心曠神怡。 玉蘭村也是登往松蘿湖的入口處, 另外沿著破鐺坑溪,溯水入山, 約一小時腳程,為極富神祕色彩的「玉蘭瀑布」,清新可愛、不染塵囂。「玉蘭茶」是蘭陽地區的當家茶,產區集中於大同鄉玉蘭村與松羅村。玉蘭村擁有廣大的山坡地, 整座茶園沿山坡種植,深綠整齊,甚為美觀。茶園面積約達500公頃, 屬包種茶種,分「青心烏龍」和「青心大冇」二種茶樹, 質量俱優,色澤、香味均為上品,目前, 縣政府已在茶葉專業區內, 輔助設置引、噴水管道,蓄水池及開闢作業道路, 並舉辦茶葉栽培及製造技術訓練與觀摩等,以提高茶葉質量。 農特品:「玉蘭茶」是蘭陽地區的當家茶,產區集中於大同鄉玉蘭村。不僅具特殊香氣外,另有特色之茶餐引人食指大動,茶凍、茶焗蛋令人垂涎欲滴,更有客家擂茶、採茶、自助製茶體驗等親近自然之體驗活動。
玉蘭休閒農業區
牛鬥苗圃 back
介紹
牛鬥山介於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的交會地帶,是宜蘭境重要的古戰場之一,可由羅東往三星方向前往。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劉銘傳檄令鄭有勤鎮守牛鬥,率兵進剿泰雅族溪頭群的原住民。亦是蘭陽三角洲近山的頂點,蘭陽溪上游匯合眾支流後,穿越此地,急湍轉為平緩,沖積成寬廣平原。 山上苗圃,面積約兩公頃,產權歸屬宜蘭縣政府,培植的苗木以柳球及楓香樹為主,除提供造樹外,並可美化環境。苗圃風光,秀麗無比,佇立草坪,舉目瞭望,平原山野,盡入眼底,海中龜嶼,遙遙在望;山下曠野蒼茫,小溪流水,潺潺直奔,清濁混流,甚難分辨。 仲秋刈芒吐白,恍如白羊成群,滿坑滿谷,極為壯麗。 春天時節,桃李花開,一片花海,令人心曠神怡。鄰山坡地,茶畦成梯,粉翠黃青,煞為美麗。 走過苗圃,再循山徑直至樂水, 沿途盡是翠谷清溪的景致。日治時代,太平山鐵道就曾在此路段,依山穿洞,通抵土場,遺跡斑剝猶在,為探幽訪勝、戲水野炊的好地方。
牛鬥苗圃
牛鬥苗圃
清水地熱 back
介紹
清水地熱位於大同鄉清水村南側的清水溪谷中。遠處的青山加上地熱噴出裊裊白煙,構成一幅頗為動人的鄉土風情畫。地熱泉源由地下冒出,水量甚豐,屬鹼性泉,泉溫高達攝氏95度,泉質微黃而略帶硫磺味,呈滾騰狀。惟因泉溫過高,並不適合沐浴,卻是假日遊人煮蛋野餐的最佳能源。一九七六年,中油公司在此鑽井探勘,發現溫泉附近蘊含豐富地熱,極具工業價值,便著手研究開發工作,終於在一九八一年,成功地完成臺灣第一座地熱發電廠,為地熱開發寫下新的里程無奈因經濟效益,目前已關閉。另在清水溪上游,有一處人煙鮮至的石門峽谷。循清水溪谷,涉水入山,沿途風景雄奇壯麗,加上四周的岩石環伺,形成多處清澈見底的深潭,堪謂人間仙境。今後交通狀況略加改善,則可取代武荖坑地位,成為酷夏戲水消暑的最佳去處,是一極具旅遊潛力之景點。
清水地熱
清水地熱
寒溪探幽 back
介紹
寒溪位於羅東溪上游「番社坑」的溪畔,海拔約250公尺,住民屬泰雅族南澳群,含括寒溪社、四方林社、小南社、大元社、古魯社等五大部落,行攻區域劃為大同鄉寒溪村。由於傳統狩獵的討生方式逐漸褪化,人口外流愈形嚴重。 番社坑溪源於大元山,兩岸蒼木茂盛,屬闊葉林區,溪谷奇石嶙峋,激湍拍岸,甚為壯觀,尤其在古魯段,岩壁峭立,形成一座深潭,水質清澈,潭域寬廣,是盛夏戲水消暑的勝地。下游流經寒溪社,溪床豁然開闊,有座吊橋橫跨兩岸,可直達華興村落,別有山林之趣。若駐足橋上眺望,遼闊平野、海上龜嶼,一目瞭然。 昔日寒溪週遭遍植山櫻,初春花開,如雲如霞。所謂「寒溪櫻花」就被選定為「蘭陽十八勝」之一。現在山櫻雖似杳然,惟因僻處山坳,寧靜清幽,是愛好大自然人士攬勝採石的最佳去處。 在天主教堂旁的兩尊古砲,則是研討原住民開拓史的具體資料。
寒溪探幽
寒溪探幽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 back
介紹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是神木之旅的主要驛站,海拔約1600公尺,於一九九一年始對外開放。區內多為千年以上的參天古木原始林,有62株紅檜、扁柏神木散布其間,株株昂然盤結於大地,巨幹扶疏,濃蔭蔽地,各樹形或攀爬,或巍立,或多代同堂,各異其趣。神木園區內各株神木,分別依其生長年代命名,例如孔子神木、唐太宗神木、司馬遷神木、武則天神木、楊貴妃神木等等,饒富生態趣味及教育意義,尤其享譽盛名的「人之初」,又名夫妻樹,二樹樹形酷似男與女的生理結構,誠大自然的巧手雕作,觀者無不莞薾,驚為自然景觀的絕妙異象。除外,區內亦有許多楓香,每屆深秋,楓紅層層,煞是嬌豔動人,遊客至此,可以漫步林間步道,享受森林香氣、精氣、芬多精、陰離子、空氣維他命之浴,或於林間涼亭小憩,體驗大自然美色,讓身心得到紓放和鬆弛。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back
介紹
太平山雄峙於大同鄉境,標高1950公尺,是北台灣著名的賞雪、避暑勝地。太平山四季常罩雲霧,宛如銀海。又因孤聳於群峰間,山勢磅礡,秀麗清峻,每當天氣晴朗之際,遙望桃山、大霸尖山、大霸聖稜、南湖大山諸高峰,歷歷如在眼前,而四季繚繞的雲霧,即所謂「太平雲海」,更是迷人絕景。從日治時代到戰後, 先後入選為「台灣十二勝」及「新蘭陽八景」,可見其景致特佳,歷久仍新。由於山勢高聳,太平山林場原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作業面積達五萬多公頃,其中又以檜木、扁柏等珍貴樹種占大多數,自1914年開採至今,但是因為人為因素及規劃不當,導致林場衰落,1982年結束所有砍伐作業,經營方針改為造林、防洪及森林遊樂區的規劃,蛻變為馳名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本園區占地一萬多公頃,主要包括仁澤溫泉、蘭台苗圃、原始森林公園、獨立山野生動物保護區、翠峰湖等風景點,呈現各種不同面貌,供人觀賞。由於豐富的植物、動物和地形景觀,呈現各異的自然風貌。仁澤溫泉,除了有無色無臭的優質溫泉外,又因置身蒼山翠谷之中,而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飛禽魚蝦種類繁多,且有多項珍異類種。太平山森林公園又稱後山公園,園中古木參天,曲徑幽道,宛如世外桃源,從公園到獨立山野生動物保護區,有棧道及蹦蹦車通駛,沿途可見垂直分佈的林相,幽谷飛瀑、蝶鳥動物隱現,是來此遊樂區不可錯失的景點。翠峰湖則位在太平山和大元山之間,標高1900公尺,湖面廣達20公頃,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湖水終年清澈,但湖景則依四季變化,是從天而降的仙境,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翠峰湖 back
介紹
翠峰湖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標高1900公尺,湖面廣達20公頃,是臺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中,翠峰湖是最精華的焦點。從太平山至翠峰湖路段,健行約6小時可抵達,沿途風光怡人,林木參天羅列兩旁,隨處鳥啼脆音纏繞,加上遠處隱約山澗,淙淙水聲劃破靜謐,堪稱世外桃源。翠峰湖湖狀十分特殊,群峰疊巒環抱幽湖,湖岸四週草衣披地,悠閒地靜坐於此,頓時心曠神怡。湖水未遭污染,終年清澈,湖中放養草魚、鯉魚,而湖面更是小水鴨、鴛鴦等候鳥的水鄉。湖景變化萬千,春、夏、秋、冬四季各領風騷。春風揚起,萬物蓬勃生氣,春雨連綿,則湖水更呈清新脫俗之感;夏陽晴空,於清晨時,可欣賞曙光從雲層中射出七彩光芒投入湖面的美景,譜成夏之戀曲;秋風蕭瑟,整個湖面似乎皆籠罩在薄霧間,煙波迷離恍如仙境;冬季若逢寒流來襲,更可見到雪景,踩在凍成薄冰的湖畔小徑,別有一番韻味。翠峰湖在宜蘭縣境內是非常值得開發推展的一處景點,因為它既有高山湖泊神祕之美,又十分容易叩訪,適合積極予以規劃開發,使更多人能看到翠峰湖的四時之美。
翠峰湖
翠峰湖
翠峰湖
思源埡口 back
介紹
思源埡口為臺中縣與宜蘭縣之交界點,亦為蘭陽溪及大甲溪之分水嶺,海拔1948公尺,地形上為南湖大山支脈與桃山支脈交會之最低鞍部。中橫公路宜蘭支線由此進入宜蘭縣,並沿蘭陽溪直達宜蘭、羅東。埡口屬宜蘭縣,地形險峻,可俯視蘭陽溪及南山村、四季村全景,周圍屬國有林地之保安林,尚保持原始狀態。在登南湖大山之登山口處,除設置瞭望亭外,並於公路兩旁栽植青楓及山櫻花200餘枝夾道成蔭,每到寒冬,蔚為奇觀。本區之森林屬暖帶林,由南山至思源沿線為典型之代表,原始林以殼斗科、樟科為優勢樹種上部則有紅檜、扁柏出現,而部份開發遺留之林分則有香楠、錐果櫟、烏心石、厚殼桂、黃櫟、臺灣櫟等。其次為天然生次生林,以赤楊為主,分佈於公路兩旁之崩塌地,沿線部份地區屬人工林,以種柳杉為主。思源因位於大甲溪與蘭陽溪之源頭,大甲溪屬臺中縣,已開發成果園,而進入本區則屬天然林區,身臨二地,感受大不相同。由於位處鞍部,不但可眺及蘭陽溪河谷全貌,且有雲海變化,景象萬千。寒冬之際,雪花飄飄,一片銀海,是蘭境賞雪的絕佳勝地。
思源埡口
思源埡口
泰雅生活館 back
介紹
以大同鄉原住民文物館的興建,保存泰雅族群的文物、文化生活背景,喚起大眾對泰雅文化的保存與重視,並呈現南海原住民建築風味,將泰雅精神座落於泰雅生活館。
梵梵溫泉 back
介紹
相信熱愛吉普車運動的人都知道,宜蘭縣有個非常出名的野溪溫泉,名為梵梵溫泉!  梵梵溫泉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梵梵溪上游,水溫大約為五十二度到七十度之間,其性質為鎂鈣離子的鹼性碳酸泉,水質純淨不受污染,因此除了可供沐浴之外,更可提供飲用!  現今環保意識抬頭,如果您喜歡開車前往的話,建議您可以直接將車輛停放於英士國小停車場中,以步行的方式前往,除了可享受沿途秀麗的風景外,更可保護當地河床地及其生態。
鴛鴦湖 back
介紹
鴛鴦湖座落於層巒疊翠之中, 位於北橫110林道上,標高約1670公尺, 其中沼澤面積2.2公頃, 湖面長575公尺,最寬處200公尺, 最狹處20公尺,最深15公尺。 湖泊西側有缺口,其水流由此流匯石門水庫。 鴛鴦湖為自然生態保護區, 湖邊林木濃郁,古樹盤根錯節, 有珍貴苔蘚共生林,其植物種類繁多, 分為水生、濕生及中生三大群落,共計138種, 鳥類多為北方候鳥,共計9科14種。 鴛鴦湖最美時刻在清晨, 蒸溶後的水氣於霧色中閃動,冉冉上升, 當飄浮到湖面1公尺處,第二道雲霧又告形成, 翻攪於湖上,景觀變化萬千, 不時展現撩人嬌艷之姿態,令人流連忘返。 尤在寒冬瑞雪紛飄之際, 湖畔宛如粉妝玉琢,蔚為獨特景觀, 前往觀賞,必會讚賞自然界造物之奇。
│茶鄉園太平山民宿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玉蘭路1-1號 │訂房:03-9801153 │手機:0952165638 │網址
98INN住宿網辰風科技連絡辰風科技 瀏覽人次:107,98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