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500住宿

台南500住宿

。500.okgo.tw
台南500住宿QR code
widget
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Yahoo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基本資料
道路指引
熱門資訊
房間資料
推薦景點
餐飲設施
別人怎麼說

台南市 back
介紹
300年前荷蘭人佔據台灣時,稱當時的安平為「台窩灣」,台窩灣對岸則稱為「赤嵌」,至荷蘭人建設熱蘭遮城後,改稱對岸的赤嵌為「台員」,而台員和台灣的閩南語發音是相近的,至清朝時期在台南設置台灣府,「台灣」的名稱沿用至今。至明鄭驅逐荷蘭,鄭成功歿,鄭經繼位後,興建孔廟,這是台灣第一個學校,如今孔廟正門仍懸掛著「全台首學」的匾額。康熙23年滿清正式入主台灣後,海禁開放,大陸各省紛紛來台進行貿易,於此時期大量移民進入台灣開墾,這是台灣第一波的移民潮。台南府城因為擁有和大陸對渡的港口而繁榮,也因台江內海、安平港、鹿耳門等港的先後淤積而沒落。現今的台南留存了台灣開墾300年來的諸多痕跡,人文歷史風貌保存完整,是台灣獨樹一幟的文化城市,活生生的歷史博物館。
台南市
安平古堡 back
介紹
荷蘭人於西元1624年,在安平建造了台灣第一座城堡「熱蘭遮城」,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這裡曾是荷蘭人統治的中樞,更是對外貿易的總樞紐,原本的建築格局分為方形內城與長方形外城。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離荷蘭人光復臺灣,為紀念故里,將此地改名為安平,故熱蘭遮城也稱為「王城」或「臺灣城」,俗稱安平古堡。
清康熙年間,正式將台灣納入版圖,政治中心移至府城內,進而逐漸喪失其價值。後來曾破壞城壁紅磚挪為建造億載金城之用,到了日治時期,內城荷式建築全毀,四周以紅磚砌成方形階臺,臺上建造西式平房作為海關宿舍。而成為今日的紀念館風貌,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並成為一級古蹟和觀光勝地,目前紀念館邊殘存七十多公尺長的外城南牆殘壁依然屹立,老榕攀爬,紅磚班駁,是300餘年來僅存的歷史遺跡,訴說著曾經過往的滄桑。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億載金城 back
介紹
億載金城古稱為「安平大砲台」或「二鯤鯓砲台」是了對抗因牡丹社事件而犯台的日本軍隊。西元1874年沈葆楨先抵安平,認為應建立大砲台以保衛府城,因此,西元1876年由法國工程師所設計完成的全台第一座西式砲台終於完成,也是全台第一座配備英國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台灣的海防軍事也因此而邁向近代化的一大步。建築形制上,億載金城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四角凸出,中央內凹。環繞砲台並有護城壕,砲台上分置大、小砲,城堡中央則為操練場;形制完善、規模宏大,加上砲台威力強大,億載金城可說是台灣南北砲台中,劃時代的重要里程碑。砲台後遭毀損,曾一度荒廢,後被列為府城名勝之一而加以保存。光復後,大規模整修,形式和材質上已多有改變。但整修後,仍大致可看出當年的規模。如今已列為一級古蹟的億載金城,外圍城高約2公尺,城垣四周有護城河,林木茂密,由紅磚砌成的圓拱城門則高5公尺,穿過圓拱門,城內所見是綠草如茵,平坦寬廣,並有沈葆禎的紀念銅像及仿製的古炮。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
延平郡王祠 back
介紹
西元1662年(明永曆16年)鄭成功去世後,台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特在此地立廟奉祀,卻因政治顧慮,而稱「開山王廟」。直到清同治年間,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才上疏朝廷,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不是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為鄭氏立祠。朝廷核准後,官民籌募經費,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1棟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建築,於光緒元年竣工。名稱也改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治以後,鄭成功因與日本有血緣關係,所以倍受推崇,祠名改成「開山神社」,增添不少日式建築風格,每年祭典更成為府城一大盛事。光復後,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將原福州式建築拆除,改建為鋼筋水泥的中國北方式建築,舊廟新建,造成列及古蹟的爭議。然祠中珍貴文物豐富,尤其為數眾多的清代楹聯,包括原廟創建者沈葆楨手書,筆力雄渾、意義雋永,仍極具歷史價值。位於祠旁的「民族文物館」收藏著許多台南文物:1樓主要陳列史前文物,說明台灣與大陸的地緣關係,及先民生活的演進過程。2樓所展覽的多為台南歷史文物,包括與府城相關的先賢,例如鄭成功、沈葆楨等人的畫像或遺墨。此外,舊日府城的日常生活用品,如街牌、眠床、地契、銀票等均有陳列,讓人深入了解先人生活起居狀況, 十分值得一遊。
延平郡王祠
赤崁樓 back
介紹
赤崁樓乃荷蘭人於西元醫一六五三年創建,原稱普羅民遮城(Provintia荷文為永恆之意),漢人則稱之為「赤崁樓」、「番仔樓」或「紅毛樓」;雖然「赤崁樓」已歷經明、清、日據時期,至今仍大約維持原貌。
 赤崁樓從荷蘭人據台時期便是行政中心,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即改普羅民遮城為承天府治。清初台江尚未淤塞前,浪濤可直達赤崁樓下,「赤崁夕照」是當時著名的台灣八景之一。赤崁樓前有九座清代石龜馱碑,是從他處遷移至此,傳說石龜為龍生九子之一,因好負重而變成龜狀。另外「斷足石馬」的雕像有一傳說是因石馬入夜後會化作妖怪騷擾百姓,所以才被斷足,成為現在的模樣。後來,赤崁樓因民變的破壞及疏於管理而日漸頹圮,而原本荷式建築的主體也加上了中國式的建築,一度上面還祭祀了觀世音菩薩等神明。日治時期,赤崁樓改為陸軍衛戍醫院,也陸續展開修建及整修,光復後,將木製結構改建為鋼筋混凝土結構,並將主要入口改向,而成為今日赤崁樓的模樣。
赤崁樓
赤崁樓
赤崁樓
台南孔廟 back
介紹
孔子廟又稱文廟,建於明永曆年間,是全台最早的文廟,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辦學府,故有「全台首學」之稱。這座孔廟是由鄭成功部將陳永華倡議修建,清及日據時代歷數次修建,現今主體則為民國六十六年整建而作。
廟門以一「全台首學」金字橫匾作為登堂之階,建築以主祀至聖先師孔子的大成殿為主體,殿樑懸有多方前清諸帝的欽賜御匾及蔣中正、李登輝總統等人題匾,備極尊榮;兩旁東西則奉祀孔子七十二位弟子及歷代先儒先賢神位,正殿之後為崇聖祠,祀孔子五代祖先牌位及孔鯉等先達賢儒。
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
臺南站 back
介紹
│台南500住宿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一段460巷2號 │訂房:0927500967│寫信給台南500住宿網址
98INN住宿網辰風科技連絡辰風科技 瀏覽人次:107,986,528